教材


会计学课程选用的教材是周萍华、宋佳宁和周蕾老师主编的《会计学——基于信息使用者视角》。它是财政部和安徽省规划教材。基于会计信息使用者视角,而不是会计信息提供者视角是本教材的特点。

会计以提供有用的信息为目的,理解这些信息需要提供的信息简单清晰。但会计的技术性要求使用者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,掌握一定的会计知识才能充分理解这些信息。为满足非会计专业的信息使用者阅读财务报表的需要,理解会计数据传递的信息,本教材根据企业交易活动将全书内容分为筹资、经营、投资和利润分配四个模块,其中第八章负债和第九章所有者权益为筹资活动会计;第四章收入和速动资产与第五章存货和销货成本为经营活动会计;第六章对内投资与第七章对外投资为投资活动会计;第十章利润确定和分配为收益分配会计。每个模块介绍相关业务活动及其信息生成过程,着重说明其对报表的影响,编者在在每章后面都增加了相关会计信息分析的内容,帮助学习者掌握运用会计信息进行管理的能力。

自企业会计准则颁布以来,财政部不断的对其进行增补和修订,其中以2014年和2018年修订的幅度最大;2016年和2019年我国增值税相关规定又做了较大调整。

这些政策法规都对会计信息产生了较大影响。本教材的编写遵循了全新的会计和税收法规政策,作者力求体现会计信息的全面性与系统性、有用性与时效性。

为了让学习者学起来更轻松,每章的开篇以一个小故事或小案例入手,便于对本章内容有一个具体的印象,理解其实用价值,增强对本章内容学习的积极性和探究性,达到了解、掌握和运用的目的,提高使用者利用会计信息进行专业思维,达到分析和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。


本书由周萍华和周蕾主编。各章节编写的分工是:周萍华第一章和第四章;周蕾第二章和第十一章;张丽英第三章和第九章;唐玮第五章;刘锦妹第六章和第八章;宋佳宁第七章;姜利第十章。主编负责总篡和具体事项的安排。

本教材也是安徽省规划教材会计学——基于信息使用者视角2017ghjc118)项目研究成果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