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程团队

优秀的课程团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,我校“会计学”课程教学团队已成为一支知识、学历、年龄、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。

课程负责人周萍华教授,会计专业硕士生导师,MBA导师,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,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非执业会员。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,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。治学严谨,具有团结、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、管理和领导能力。主编的《基础会计学》教材为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,主编的《会计学——基于信息使用者视角》教材为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;并于2014年荣获首届“安徽省模范教师”。

本团队成员在“会计学”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与社会、经济发展相结合,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修订情况,追踪学科(专业)前沿,及时更新教学内容。教学方法科学,教学手段先进,重视实验及实践性教学。在教学过程中,我们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,培养学生发现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本团队成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,我校“会计学”专业于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;“会计学”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、会计实验室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团队成员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。

本团队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,“会计学”课程长期使用本团队成员编制的教材。《初级会计学》教材被评为省“十一五”省级规划教材,《会计学——基于信息使用者视角》教材为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;教材使用效果良好。

本教学团队按计划对中青年教师实施目标管理,即由课程组和教师共同制定学习和发展目标,以半年小结、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管理。由老教师负责对青年教师进行传、帮、带,通过定期指导、检查教案、课前试讲、跟班听课、课后交流等形式,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,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。

从职称结构、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上看,本团队教师共16人,其中教授4人,副教授4人,讲师8人;大多具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,其中:硕士生导师6人,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、具有硕士学位的7人,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。50周岁以上的3人, 40-50周岁的4人, 40周岁以下的9人。他们是我校会计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。

团队成员毕业于国内外各大院校:中国人民大学、厦门大学、天津财经大学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东北财经大学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、南京林业大学及安徽财经大学等,具有较为合理的学缘结构。并多次到境外参加学术交流和国际会议;掌握了会计及相关学科国际及国内学术态,形成了国内外、多学科知识交融的知识结构。

通过建设,我们形成了一支“结构合理、层次较高”的课程教学团队,团队的知识结构、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,有一定数量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员,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,团结合作,思想端正、活跃。有一定数量的在本学科内的学术带头人,能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。